close

什麼是暴食症?為什麼不餓,卻還是一直想吃東西,尤其對於高熱量、高油的蛋糕、餅乾、洋芋片完全無法抗拒。

直到吃到胃食道逆流、噁心想吐、反胃,才知道要停了,吃完後帶來的是滿滿的罪惡感、羞愧感,甚至要躲起來偷偷吃…

吃完之後覺得罪惡,透過吃瀉藥、催吐、過度運動、節食來彌補狂吃的罪惡感。

 

單純想記錄我的暴食症狀,一個禮拜至少暴食三次,暴食症看什麼科?查了之後是要看身心科,聽說也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係,希望看醫生後能有所改善。

 

如何判別自己有暴食症(又稱神經性暴食症、心因性暴食症)?我自己上網查了,有以下八點就可能符合暴食症

1.周期性的無法控制飲食量。

2.一次吃超過一般人在同一時間內進食的分量。

3.在暴食期 (Binge episodes) 吃得比在正常飲食期迅速。

4.吃到身體不適或感覺要吐為止。

5.在憂鬱、傷心或無聊時吃。

6.儘管不餓,仍吃大量的食物。

7.在暴食期通常獨自一人進食,以避免病症被察覺。

8.在暴食後感到噁心、焦慮、或罪責。

 

原文網址: 暴飲暴食恐是精神疾病? 

8點症狀測試你是否有暴食症 | ETtoday健康雲 | ETtoday新聞雲 https://health.ettoday.net/news/259433#ixzz716lASyNq

Follow us: @ETtodaynet on Twitter | ETtoday on Facebook

 

去年2020的這個時候我有去看身心科,當時是因為焦慮症去看,但因為某些因素而中止看醫生了,那時候遇到我現在的男友,他慢慢的帶我走出來,雖然有時候仍然會發作

對我來說,這就像是慢性病,很難根治,只能透過其他方式減緩心中的壓力、情緒。

焦慮症時的我,甚至還尋求合理化的安樂死法,甚至開始計畫…,驚覺不對,才知道我該看醫生了

 

從前的我很瘦(大概都在4X公斤),食慾也沒特別大,和一般人一樣,約在2018年大學畢業後,出社會工作後,覺得壓力很大,開始透過吃來解除心中壓力,滿足自己,覺得吃東西很快樂,不知不覺就胖到70公斤,後來驚覺不對了,開始節食、瘋狂健身,吃的很少也很不健康,身體開始出現變化,但我很開心,因為我瘦下來了。

別人看到我成功減肥瘦身的案例,都大大的稱讚我很有意志力、自律、看起來更漂亮身材很好,我也因此覺得很開心很滿足,於是我開始越來越在意自己的身材,想讓別人稱讚我,又開始無止盡的控制飲食、健身運動,即便我很想吃,但我會強忍下來,朋友約餐廳,我總是會說我不餓,只點個無糖飲料,或許就是從這時候開始

 

完美主義者、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和想法,以至於我對於自己過於苛刻要求,進而產生的心理壓力,才會導致我現在患有暴食症。

 

【紀錄】

2021.7.19

明明不餓,今天卻又失控狂吃了,吃的當下心中毫無帶著任何情緒、也沒有罪惡感,我今天吃了9顆的瀉藥(藥罐子上寫最多一天吃兩顆),早上有去健身房,但我明明身體很累,不是很想運動,不過覺得我吃了好多…要運動才能消耗掉我吃進去的那些熱量。

 

今天吃了兩顆奇異果、半公斤的蝦子、一大盤蝦醬高麗菜、兩盒曲奇餅(一盒40片)、巧克力布朗尼、兩顆泡芙、一個大蒜奶油爆醬麵包、五杯牛奶

我知道我不餓,但只要到了晚上暴食症就會發作,一下子一瞬間,我通通把這些東西吃完,搜刮家裡的食物,只要是能吃的東西我通通想塞進嘴巴裡,即便我知道我不餓,我瘋狂的吃,直到胃中的食物從嘴巴湧出來,我才停止進食。

很怕別人發現我的暴食症狀,我都躲在房間偷偷地吃,吃完的垃圾也會用其他垃圾蓋起來

 

在吃的時候,我一直想著這個吃完,下一個要吃什麼,我並沒享受當下吃東西的樂趣,沒有品嘗食物的美味;也沒想著因為很好吃才想吃,我只是單純的想吃,想把所有食物塞進我的嘴巴裡

但當我吃完的時候,內心充滿了罪惡感、羞愧感、自卑感…

 

「為什麼我會這個樣子,我真的很糟糕,是不是又要胖起來了,人家看到我一直吃東西會不會覺得我有病」

「妳又變胖了]、「不是剛剛才吃飽嗎,怎麼又吃」、「別吃了吧,妳要克制一下」、「妳不是有運動嗎?怎麼都沒變瘦?」、「太可怕了,妳怎麼這麼會吃?」

-

不想為自己的行為做解釋,但又希望別人可以理解,也和別人說我好像有暴食症

但他們通常聽到的第一反應:妳就是太無聊、想太多、嘴饞,克制一下就好了啊

第二個反應是:我覺得我也有耶,我今天吃了好多東西唷,好飽,覺得好開心

 

但他們不知道,我吃這些東西的時候,一點也感覺不到開心,我就只是想吃,不餓…但是克制不住想吃的慾望,尤其在我覺得很累、心情不好的時候,似乎想透過食物來彌補我內心的空洞,吃的時候絲毫感覺不到快樂感,吃完的時候卻是滿滿的罪惡感、自卑感、無止盡的責備自己

總覺得要透過一些方式將吃進去的食物排出來,才會有些許的安心感,我催吐、狂吃瀉藥、瘋狂的運動、節食

 

但我發現越是抑制自己,更是想吃,這似乎是一個惡性循環,起因可能在於:

有完美主義,太過在意自己身材 → 節食、吃每樣東西都會看它熱量 → 過於壓抑、產生心理壓力 → 開始暴食行為 (接著再回到最前面)

 

2021.7.27

看了醫生,醫生開了信樂膠囊(百憂解)還有安心平,真的有抑制我的食慾和想吃的慾望,反而變得根本不想吃東西

這藥我吃下來的副作用是噁心+想睡,想睡是無時無刻24小時都想睡的感覺,還有變得很沒有情緒。安心平是我和醫生說我有淺眠的問題,很好入睡但是都睡得很短,可能11點睡,可是4點就會醒來了。

問了醫生:如果我停藥,暴食是不是會再復發?醫生也很老實地說:藥物只能控制你現在的飲食狀況,但最根本的問題是你內心的壓力要解,不然停藥可能還是會復發。

我也問醫生說:為什麼會變得很沒情緒。醫生說:就是要控制你的情緒波動,才不會有情緒性暴食。哦哦原來如此!

吃了一個禮拜,體重從62公斤到今天量59公斤。沒有開心的感覺,因為是從藥物來控制,如果哪天停藥了又會回來,其實內心很恐懼,想去找出自己的根源在哪裡。

醫生有建議說可以去心理諮商,但是諮商的費用對於我來說太貴了,可能還是慢慢地找些其他方式先來舒緩情緒,再來慢慢找出根源,身邊有個人陪伴是很重要的…目前睡前喝杯熱牛奶、睡前看個書,睡覺前的心情會稍加的平靜些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a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